20120607

UESHIMA COFFEE LOUNGE 和我一起去喝台北的咖啡 . 震動人心的神戶金芝麻MILK珈琲

喜愛喝珈琲的人總在期待一杯好珈琲的出現,有者幸運地遇上,有者還在珈琲館之間尋尋覓覓。其實怎樣的珈琲才稱得上是一杯好珈琲呢?我想這是沒有百分百絕對的答案,因為一杯珈琲好與否不完全在於它本身,而是喝珈琲的人。一杯珈琲如果遇上一個懂得欣賞它的人,它不就是一杯好咖啡了嗎?

珈琲就如愛情和藝術,沒有數學的方程式,也沒有科學的理論,喜歡就是喜歡
這是我為珈琲自創的名句(獻醜),我認為品論珈琲不需要復雜的學問,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就是最好的。Just follow your heart ! 

這一次的『和我一起去喝台北的咖啡』之旅,我終於遇到我心目中的那一杯好珈琲了嘢!請大家以熱烈的掌聲歡迎上島珈琲店 (Ueshima Coffee Lounge)的金芝麻Milk珈琲! 不過,我想先說明上島珈琲店並不是台灣道地的珈琲店,而是一家來自日本神戶的珈琲店。談到神戶,我只知道牛肉(Kobe Beef),從不知道原來他們的珈琲也是那麼一級棒的!到底這家上島珈琲店有多厲害呢?我口中的『金芝麻MILK珈琲』又是怎樣的呢?大家趕快來看看吧!


上島珈琲店的簡史
1933年,上島珈琲株式會社的前身「上島忠雄商店」成立於兵庫縣神戶市。

70年前,創辦人上島忠雄先生偶然進去一家珈琲店,懷著雀躍不安的心情,品嚐了生平第一口咖啡。那種甜中帶苦的味道是他從未喝過、難以形容的美妙滋味。

「不久的將來,一定會有更多日本人喜歡品嚐如此美味的飲品的!」,而這樣的一個帶著感動的想法便成了「上島珈琲店」的起點。

從那之後過了60多年的歲月,如今日本已成為世界第三大咖啡消費國,而咖啡也變成日本人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飲品。

「想讓更多人品嚐到香醇美味的咖啡!」這份創業時的初衷就是「上島珈琲店」的原點,且將會永遠傳承下去。


全台只有三家上島珈琲店,分別在忠孝敦化、八德路以及明曜百貨,而我拜訪的這一家上島珈琲店是位於忠孝東路明曜百貨的底層。其實我本來是沒打算要喝珈琲的,只是來這家百貨閒逛,但一逛到底層,我就被誘惑力十足的珈琲香味給深深地吸引著,然後就毫無自製能力地隨著咖啡味傳出的方向邁步。真的,一杯好珈琲,只要透過空氣就能震動人心,我的嗅覺就是這樣被牽引來到這裡的,很玄!
上島珈琲店的特點之一就是冰珈琲是用銅杯盛裝的,酷呆了!O_O
 一系列的珈琲豆和商品。
 上島珈琲店也有推出幾款類似星巴克的水瓶。
喜歡喝上島珈琲的朋友可以買一包回去自己慢慢泡。
 曼巴珈琲(Mandheling Brazil)- 曼特寧與巴西的綜合珈琲,以50%/50%的比例混合,濃郁的口感與豐富的油脂,滑順及稠度兼具,深度的質感與明顯的苦味之後是清雅的回甘,黑珈琲的飲用方法更能體驗這香醇迷人的風味。
 藍山珈琲 (Blue Mountain No.1) -世界上最優越的珈琲,且產量較少,物以稀為貴。藍山山脈位於牙買加島(Jamaica) 東部,因該山在加勒比海的環繞下,每當天氣晴朗的日子,太陽直射在蔚藍的海面上,山峰上反射出海水璀璨的藍色光芒,故而得名。藍山最高峰海拔2256米,是加勒比地區的最高峰,也是著名的旅遊勝地。這里地處珈琲帶,擁有肥沃的火山土壤,空氣清新,沒有污染,氣候濕潤,終年多霧多雨,(平均降水為1980毫米,氣溫在27度左右)這樣的氣候造就了享譽世界的牙買加藍山珈琲,同時也造就了世界上最高價格的珈琲。此種珈琲擁有所有好珈琲的特點,不僅口味濃郁香醇,而且由於珈琲的甘、酸、苦三味搭配完美,所以完全不具苦味,僅有適度而完美的酸味。一般都單品飲用,但是因產量極少,價格昂貴無比,所以市面上一般都以味道近似的珈琲調製。
想在家中喝珈琲時有『上島』的感覺,不妨買個上島珈琲店獨有的銅杯回去。
想邊聽著爵士音樂,邊悠閒地喝著珈琲
上島珈琲店就是這樣一家屬於大人的自助式珈琲休憩空間。主要的餐具及家具都是來自世界級設計師柳宗理大師(Sori Yanagi)的作品,對於空間設計的每一個細節都精心講究。我本身超愛這種大自然色調的室內設計,感覺舒服極了。
我是Raw Material的愛好者,偏愛那些不經修飾的東西,就比如這個木相框一樣,我恨不得把它帶回家。
上島珈琲店和其他珈琲店的最大不同之處就是咖啡的口味和沖泡方式。
什麼是 Nel Drip Coffee呢?
「法蘭絨濾泡法」,又名濾布滴落法,顧名思義就是一種使用名為法蘭絨的濾布來萃取咖啡的方法。因為法蘭絨濾網的纖維較濾紙粗,粗脂肪會附著在法蘭絨上,使得使用次數越多,熱水與咖啡粉接觸的時間就變得越長。因此,使用法蘭絨濾網得到的萃取液通常較使用濾紙來得濃醇。另外,萃取出的咖啡液體中所含的可溶性固體粒子,也比使用濾紙來得小,所以口感才會特別滑順。這些都是法蘭絨濾泡法才有的優點。
什麼是Double Nel Drip MILK珈琲呢?
過去沖調「MILK珈琲」時,都是將牛奶與珈琲的比例設定為5:5;但是新的「MILK珈琲」則是將「雙倍法蘭絨濾泡式」 珈琲 牛奶的比例設定在2:8。不僅成功地保留了法蘭絨濾泡式珈琲的美味、香氣及風味,還讓人能充分地享受牛奶的圓潤口感。這是只有在上島珈琲店才品嚐得到的「MILK珈琲」。含有大量牛奶,卻仍充分展現咖啡特有風味。為了創造出只有上島珈琲店才有的香醇MILK珈琲,他們經過多次嘗試,研發出名為「雙倍法蘭絨濾泡式」的萃取方式。這是一種將萃取出的 珈琲以新咖啡粉再次過濾、萃取的新方法(目前正在申請專利)。即使加入牛奶或豆奶,也能保留珈琲原有的鮮明口感。
 這就是我的那一杯好珈琲 -金芝麻MILK珈琲 (小-120元)。金芝麻的產量少,被視為世上最高級的芝麻,香氣濃郁遠勝其他芝麻,在日本備有珍愛。我喝了第一口就被它的芬芳征服了,那種 珈琲與芝麻味在口腔中交纏的感覺實在令我讚歎!:)
 我喜歡在珈琲中加少許黑糖(Brown Sugar)以增添味道的層次感。
*我很討厭白糖!
能夠喝到一杯好珈琲比買到一件漂亮的衣服更有滿足感。
我不禁愛上自己的呼吸,因為有金芝麻的香味,呵呵!
如果不是剛吃飽不久,我大概也會叫一塊黑巧克力蛋糕。
如果你懂得品味生活,你會發覺這裡的一切都是值得讚美的焦點。一首爵士音樂、一張大師設計的沙發、一幅黑白畫、一部復古相機的擺設品、一股珈琲的香氣...只要你用心感受,喝珈琲就不僅僅是喝珈琲,而是學習樂活的態度。
嫂嫂不喝珈琲 ,她點了杯和三糖蜜MILK紅茶(小-105元)。
日本和菓子文化必備的和三蜜糖製成的絕品奶茶,只有在上島才能品嚐到。和三蜜糖以甘蔗為原料,採江戶時期傳統工法製作,過程耗工費時。味道香濃,質感細滑,有別於香港的絲襪奶茶和大馬的拉茶。
喜歡就是喜歡,不需要任何理由。


上島珈琲店 Ueshima Coffee Lounge
Add: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00號B1
Tel:0227119671
Business Hours: 8:00 am-9:30pm daily
Facebook: Ueshima

2 comments

  1. 最近的台北咖啡系列很棒!:)妳有去师大/永康街那一带的巷弄寻找咖啡馆吗?

    ReplyDelete
  2. 謝謝!不過我沒去那一帶,時間不夠用。:(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Estica ALL RIGHTS RESERVED © - Powered by Blogger